Monday, October 5, 2009

說再見

  你走了......
  要如何說再見?
  轉院的第一天,你的精神和狀況都很好,我以為,你很快地就可以拔掉呼吸管,很快地就可以轉至普通病房,很快地就可以痊癒,很快地就可以繼續工作,很快地就可以約你吃飯喝茶,很快地就可以邀請你來參加我遲來的新居入伙小聚會.....
  我以為,很快地就可以在MSN上和你閒聊,笑著說當時你在病床上時,我們有多擔心難過;還笑著告訴你,別以為平日給你很多工作的老板很薄情,因為他來探望你時,他也在偷偷拭淚;我以為很快地,可以再次在Facebook上閱讀你的心情日記,題目可能是「一場大病」......
  我以為,很快地就可以讓你試用我的新相機,因為你對它的「美顏功能」十分感興趣;我以為,你和CY、燕、我,還有一場未履行的品嚐韓國烤肉之約......
  當時燕說,等她有時間時再一起去,可是,你卻等不及了......
  太多的「以為」,此刻要如何來說再見呢?

●別離
  轉院的第二天是中秋節,醫生又你施打安眠針,因為清醒的你會去拉扯身上的管子。醫生說,你的情況不樂觀,你肺部已經完全受損,該試的藥都讓你試了,而且轉院之後,又增加了兩種其他藥物;可是,藥物對於你的病情,依然是無法產生任何作用。
  轉院的第三天中午,你依然安睡。下午,你的心跳突然停止了;經過醫生的一番搶救後,你終於恢復心跳。
  從病房出來的醫生說,你的心臟很弱,隨時可能再次停止跳動,叫我們要有心理準備。
  我進入病房看你,你的臉色和嘴唇毫無血色;我不知道該說什麼,不知道要叫你加油,還是要叫你安心的走,不要再如此受苦。
  不是佛教徒的我,只能一直不斷為你默唸佛號,我不知道佛陀是否會理會我,但這是當時我唯一可以為你做的事。
  不到十五分鐘,你的心跳又再次急速下降,醫生又再次進入病房為你搶救。
  當你又再次恢復心跳後,醫生說,你可能會第三次心跳停止,而且這個情況可能會一直重覆,而一次次的搶救是沒有意義的,因為你的身體已不勝負荷。
  第三次,你的心跳又停止了。
  醫生在你的病房裡久久沒有出來,只有不同的護士不時進出。
  後來,當護士們陸續將心臟電擊器和其他儀器從你的病房推出來時,我知道,這一次你真的走了。
  祖尊,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是我當時心裡唯一不斷默唸的一句話。
  再多的不捨與不甘心,那一刻也得承認這個事實--
  你真的走了!


●永遠的你
  猶記得,在你答應要和我以及CY一同去檳城走走的那天,我們在MSN上聊了很久。
  我們一致同意,生命很短暫很無常,所以要把握當下,活在當下。
  你說:「要捉住眼前的幸福!
  我洞悉,很多年前,你曾經做了一個很大的決定,捉住當時你眼前的幸福。
  我也相信,這些年你是幸福快樂的。而且,此刻的我,也覺得你當年的決定是正確的,因為,我想看到你幸福。

  那趟檳城之行,由於你甫從關丹公幹回來,覺得身體很疲累,所以沒有成行。
  其實,當時的你,病情已經不輕了,只是你忽略了,而作為你身邊好友的我們居然也忽略了,並沒有堅持要你去做更詳盡的檢查。
  在我從檳城回吉隆坡的路上,你因為呼吸不順而打電話向我求救,可是我沒有接到電話。
  幾個小時後,當我看到你的未接來電時,馬上就回撥給你;你說已經看了醫生,已經沒事了。
  回到吉隆坡的當天晚上,我和CY去探望你。你躺在床上,呼吸有些急促,但說好多了。
  那個晚上,你的朋友佩珊留在你家照顧你,所以,我們竟很放心地的相信,你會沒事。
  此刻的我,真的很後悔、很自責,當時為何不堅持勸你入院做深層檢查。
  如果當時我多一分關心與警愓,是否會讓結局不同?
  第三天,你入院了,然後,你就再也沒有離開過醫院......

   9月13日你陽歷生日時,你人在關丹,我只寄上一封SMS祝賀你。
  今天是你的農曆生日,我想再一次祝你生日快樂。

  你走了,可是,你會永遠活在愛你的家人和朋友的心裡。

我永遠記得你的真、你的善良,永遠愛你、永遠懷念你!

3 comments:

kemmiboom said...

god bless

Kinhaya said...

他的離開,也是解脫。
還生存的我們,沒有如果,只有繼續向前。

Jasmin Houng said...

他永远活在我们的心里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