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0, 2009

那一夜

  那一夜,我們為你守夜。第二天,你就要上路了。
  大堂中,擺放著你的相片和你。
  初邁入大堂時,我不知所措,不知為何,還需要鼓起了勇氣,才敢注視相片中的你。
  或許,我仍然不願意承認,你真的已經走了。
  相片中的你,當時還很壯碩,雙頰圓潤,帶著一抹似笑非笑。
  可是,當我第一眼看到躺在那裡的你,我有些許的震驚,有些認不出來,因為這不是一向侃侃而談、愛笑的你,也不是前幾天躺在病床上、呼吸急促的模樣。
  可是,這真的是你,是我曾經最熟悉的你。
  只是,這回你不會再說說笑笑,只是靜靜地躺著......
  你的親戚們都來看你了,你的高中同學也來了,還有學院的同學,還有你生前最親近的朋友們,大家都來了。
  大堂中,幾位女師父為你誦經,你的小妹和外甥們跟隨著師父們的指示,不斷地對你敬禮跪拜。
  大堂的一旁,擺放著家人送你的禮物。
  原來,你比我好命,因為你將會有兩位僕人侍候你,有一部藍色的Mercedes Benz代步,甚至還有一部104cm的LCD電視呢。
  大堂外,你的家人默默地為你折疊金銀紙幣,好讓你多帶些盤纏上路。
  大堂外,有人在敘舊,有人在閒聊,有人在開同學會,甚至還有源源不絕的花生和礦泉水不斷奉上。大家若餓了,一旁有飯菜供應,還有熱呼呼的紅豆湯呢!
  我坐在一旁,以旁觀者的角度與角色默默環視,心裡想--人生,還真是很可笑啊!
  若你當時也在當場,看到這一幕,相信你也會忍不住笑出來吧--這就是你的最後一夜呢!
  後來,工作人員開始焚燒你的禮物,熊熊大火燒得很旺,微風還將灰燼吹得漫天飛舞。
  我想,到底你會收到這些禮物嗎?
  又想,怎麼不送你一部筆記型電腦呢?那麼你就可以繼續上Facebook,我們還可以繼續MSN閒聊八卦。
  後來,師父們誦完經了,開始說說笑笑地整理東西--是的,她們也該下班了。
  然後,你的家人、親戚、同學、朋友們開始陸陸續續地離開了。
  而我,也離開了,就像其他人......
  然後,你和你的照片,依然在大堂中,等待第二天上路......
  你的最後一夜,你又在哪裡?

  因為擔心記憶會褪色,所以,我要用文字記錄下這一切,記錄下最後的你......
  只是,文字又能保存多久呢?
  當Blogger關閉後,我又要去哪裡找尋我的記憶的碎片?
  就如同,你的MSN帳號會被保存多久?
  你Facebook的帳號,又會被保存多久?
  其實,沒有什麼是永久的......

1 comment:

Berry-berry said...

刚好路过。
不知道该说什么,可是还是想留言让你知道,
你写下的心情和思绪,我读到也感受到了。
祝:一切安好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