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1, 2008

幹細胞

  星期天早上,在家上網瀏覽新聞時,讀到一則關於幹細胞(Stem Cells)的新聞--「人類心臟幹細胞找到了」。
  這讓我想起多年前我的畢業報告之一,題目也是與幹細胞有關--「Cloning Panic」(複製恐慌)。
  選擇這個艱深的題目作為報告主題,主要是因為我一向對未來科技有著無限的嚮往,也被科幻小說和科幻電影中的未來世界而深深吸引。
  可是,科技的過度發展,卻往往為大自然帶來傷害與破壞,以致為人類帶來無法預知與不可抹煞的毀滅。悲哀的是,這幾乎已是必然的發展過程,因為科技發展無法駐足不前,人們已無法返回遠古的時代。
  於是,如何在「科技發展」與「自然關愛」之間取得平衡,是一個很值得深思的問題;雖然很艱難,但我相信必有兩全其美的解決之道。
  幹細胞的研究一直存在於爭議,主要為道德上的考量,尤其是醫療複製和生殖複製。至於其他的幹細胞研究,例如臍帶血和脂肪中的細胞等則爭議較少。
  所謂的醫療複製,即利用取自病人細胞的遺傳物質(卵子),複製出各種幹細胞。幹細胞可長成各種不同的細胞,以便有朝一日可注入人體內,如神經細胞、血球細胞、胰細胞以及心肌細胞等。
  為了取得幹細胞,卵子最終將被摧毀,於是這就引發一個爭議:卵子有成為一個人的潛質,它帶有遺傳因子;若與受精基因重組後,即成為一個獨一無二的人類(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
  生殖複製是將複製的胚胎植入母體子宮,並令其產下複製嬰兒。一般認為,在安全性與道德問題尚未解決之前,生殖複製應該要受到限制。然而,一些鼓吹生殖複製的團體則利用醫療複製之名義,使用複製技術為無法受孕的夫妻們製造嬰兒。
  我深信,科技並無對與錯,僅在於人類該如何善加應用並嚴加把關.而不是濫用。


  ↑從書櫃裡找出來的2002年Rhetoric & Composition(修辭與寫作)畢業報告。

  當時撰寫這份報告的部份參考資料,是來自《Scientific American》雜誌2002年3月創刊號的封面主題:一個醫療團體聲稱培養出史上第一個複製人胚胎。(有興趣閱讀的朋友,可連接至中文版官網。)
  為了配合報告主題,封面所用的圖片我以Photoshop合成,記得當時指導老師和同學們都說這張照片令人很不安。
  封面所用到的照片包括愛因斯坦、嬰兒、幹細胞以及雙手捧著培養皿,共約四張。其中嬰兒慘被我截除了雙手和一邊眼睛,而幹細胞和雙手捧著培養皿這兩張照片都取自於《Scientific American》雜誌。封面右下方是指導老師Jeremy Hou的簽名。
  重新閱讀這本總共17頁的報告,我的心情是愉悅並帶有一份小小的成就感。當時費心收集與閱讀資料、默默寫作的苦與樂,都一一地湧上心頭。
  學生生涯一直是我很緬懷的過程,而那種專注付出的心情對我而言更是珍貴無比;因為我知道,這份相同的心情已很難再尋回,也無法再回頭……

↑報告中的目錄和幹細胞培養過程(取自《Scientific American》雜誌)。

↑上台報告的小抄(即貓紙)。

小辭典:
  幹細胞(Stem Cells)是一群尚未完全分化的細胞,同時具有分裂增殖成另一個與本身完全相同的細胞,以及分化成為多種特定功能的體細胞兩種特性。
  幹細胞在生命體由胚胎發育到成熟個體的過程中,扮演最關鍵性的角色;即使發育成熟之後,一般相信,幹細胞仍然普遍存在於生命體中,擔負著個體的各個組織及器官的細胞更新以及受傷修復等重責大任。(資料來源:
國際厚生健康園區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