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3, 2008

手作樂

  從小,我就是一個資質平庸的小孩:成績中等,無體育細胞,更別提什麼專長。
  幸好,一雙手算是蠻巧的。小學的時候,在鄰居的家裡首次接觸到毛線與鈎針,學會了鈎針的第一步:鎖針鈎法。從此以後,我與鈎針編織即結下了不解之緣。
  當時僅學會鎖針鈎法的我,漸漸無師自通地學會編織簡單的小背包和一些小東西。中學的時候,曾經為處女座的好友編織了一個的掛飾:一個長髮大眼的女生,頭上有一顆黃色的星星。
  後來,我同樣無師自通地學會編織襪子(但只編織過一雙)、毛帽(曾經編織過三頂,分別為黑、白及紅色)、杯墊(曾編織過很多個,有一位舊同事曾要求我為她編織一個當她的生日禮物)。直到幾年前,我才開始學會看鈎針編織教學的書,學會了一些美美的編織花樣。
  同樣在中學的時候,我莫明奇怪地開始學會剪裁衣服。和老媽一樣,只要拿一件舊衣服放在布上比照尺寸,剪一剪,拿去裁縫店車邊,再回家用縫紉機車一車就完成了,完全跳過正規的畫圖、量尺寸的步驟。
  我曾經縫紉的衣服包括背包、背心、背心連身裙以及長袖上衣等;甚至有一段時間的中學校服,也是我自己縫紉的。這幾年身邊沒有縫紉機,舉凡是修改裙子或褲子的長度、將褲子改成裙子或小小的加工美化等,只要有針和線,我都可以一一搞定。
  另外,製作卡片、串珠、剪紙及摺紙等小手工,我也都曾經一一沉迷過。
  手作的樂趣無窮,成就感也很大!


  ↑很有聖誕節感覺的白色毛帽,在台灣編織完成。

  ↑在吉隆坡完成的藍色手機袋,上面還有一隻小熊。某次逛街時不小心遺失了,非常可惜,幸好留下了唯一一張照片留念。

  ↑我的絨毛玩偶也難以倖免,為它編織了背包和圍巾。記得有一次丹米小弟看到這些照片時,他露出了難以置信的表情,還有點遲疑地問道:「這是妳編給它的?」──他應該是覺得我有夠無聊吧!哈!

  ↑在台灣某年的冬天,花了一個多月時間編織的黑色大圍巾,完成時冬天都已過了三份之一。圍巾的花樣是取自鈎針編織教學書,但尺寸和針法計算則是數學白痴的我一針針計算出來,是在又編又拆的情況下完成的,所以這是嘔心瀝血的一件作品。


  ↑最近兩年的作品──紙巾袋,也是第一件依照鈎針編織教學書而完成的作品。曾經編織了兩個送給兩位好朋友。目前只剩下左邊桃紅色的這一個還留在我身邊。

  ↑同樣是依照鈎針編織教學書而完成的桌墊,被當成禮物送給了一位好朋友。有一位朋友說很有「馬來風味」!0_0"

  ↑在台灣沉迷串珠時期完成的白色與藍色珠珠小花項鍊和手鍊。原本是想寄回國送給一位好朋友當生日禮物,最後不曉得為何卻沒有寄出。


  ↑這是我最佩服自己的一件master piece──手縫藍色格子窗簾。某年在台灣和姐姐搬新家,我興奮地佈置自己的房間,於是一針一線地縫製了這個窗簾。它由兩款不同大小的格子組成,大格子是窗簾,小格子則是下擺,而且我還細心地在內裡加上一層可隔熱的布料。
  現在若叫我再如此用心地一一針一線縫製一個相同的窗簾,我會馬上跪地投降!

9 comments:

Kinhaya said...

你好“geng”啊!

殺人的藍色鯨魚 said...

你好,
我也喜歡針織,但是沒大志,那些圖怎樣看都不明白,只會亂來!

JO said...

殺人的藍色鯨魚,妳好,歡迎光臨!我也是常常看不懂教學書上的圖例哦,所以有時就自己亂亂改囉:p

KC LAM said...

你还记得,我不是曾经向你"讨教〃吗??
我还叫你帮我编织一个围巾咧。。。

JO said...

丹米小弟,我記得啊!還有興趣學習嗎?不過我不會正規的教學法哦!

天使熊猫 said...

我很想學,當光看圖解,攏看沒!>_<

JO said...

天使,只要學會基本的鎖針,其他的都應該不是問題;既然妳有「陳太烹飪教學」,我不妨來開一個編織或手作討論label,大家可以交流交流:)

殺人的藍色鯨魚 said...

我絕對支持哦!

JO said...

藍色鯨魚,謝謝妳!希望手作教室可以早日開張!:)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