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4, 2008

The X-Files: I CAN'T believe

  雖然我不是美國著名電視影集《The X-Files》的死忠影迷,並沒有看完完整影集,但也曾經有一段時期定時追看,並沉醉在影集中的外星人疑雲。
  是的,我喜歡「外星人存在」的這個理論,就像某部電影中的一句對白:「浩瀚宇宙若只有我們人類,不是顯得太寂寞了嗎?」
  《The X-Files》影集電影版《The X-Files: Fight the Future》於1998年首次登上大銀幕,相隔將近十年,今年又推出了第二集《The X-Files: I Want to Believe》。
  可是,當我在網上電影院觀賞了之後,真的好失望,好想高呼:「I CAN'T believe!」
  怎麼說呢?因為這部電影其實只是一部以《The X-Files》作為外衣的懸疑靈異電影;若脫掉這件外衣,隨便找兩位主角都可以獨立成為一部不錯的電影,何故一定要和《The X-Files》搭上關係咧?我真的不明白。
  網友說,這部電影對影集迷而言算是一部完結篇,因為它將《The X-Files》做了一個總結。
  相較於首部電影的大格局,第二集《The X-Files: I Want to Believe》延續了影集的氛圍,所以若是想看大場面或高特效的朋友必定會大失所望。
  可能由於我不是忠實影迷吧,而且對第一集的震憾大場面仍記憶猶新,所以當我看到電影中段時已很納悶,一直猜測到底片中哪一個角色是外星人,結果--居然沒有外星人!
  這完全違背了我對《The X-Files》的認知,沒有外星人,還算是《The X-Files》嗎?
  或許,那位不斷接受移植的神秘男人是外星人?還是那位戀童癖靈媒牧師?還是那位為了要讓神秘男人活命而不斷尋找適合受害者的俄羅斯男人?抑或是那位醫術高明的俄羅斯醫生?
  電影並沒有確實說明神秘男人到底是什麼身份,只知道他和戀童癖靈媒牧師是從小就認識了,也同樣擁有通靈的力量;但是,他到底是患了什麼重病,而需要不斷進行移植咧?
  除了可怕的移植手術外,電影中也談到了這些年來非常有爭論性的幹細胞研究。而且,男主角Fox Mulder與女主角Dana Scully之間若有似無的情愫,也終於有了一個美好的結局。
  請恕我愚蠢,其實當我看完電影時,我還是有許多不明白的地方。將來若有機會再看一遍,或許我才會明白吧!
  我也不明白,電影中一直強調的「I Want to Believe」,到底是要相信什麼;是那股未知的神秘力量嗎?可是,Fox Mulder不是一直都已堅信不移嗎?
  電影也強調,要尋找真理,就一定要相信;可是,真的有「真理」的存在嗎?
  其實,較讓我感動的所謂「相信」,是事事講求科學根據的Dana Scully與Fox Mulder之間珍貴的互相信任。


註:本文照片取自網路。

2 comments:

KC LAM said...

jo:

記得,我曾向你借過第一集來看。。。
到最后,沒有外星人。。。

只有一堆玉米田。。。蜜蜂。。。

JO said...

丹米小弟:第一集至少還有外星人的驚鴻一瞥,還有外星人「製造工廠」,可是第二集什麼都沒有咧>_<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