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3, 2008

探鄉記

  從家鄉Sibu回來了!
  雖然這趟回家真的很匆忙,而且想敘舊的朋友同學也並非全都見到面,但基本上這趟短短的旅程可說是相當的愉快!
  因為見到了逾半年未見的老媽、小弟以及三姐,而且由於行程和三姐相同,所以多了很多聊心事的機會,好像把這幾年未聊的心事都一併聊完了,真的很開心!^_^

◎酒店篇
  三姐是星期五(19日)晚上從新加坡飛抵吉隆坡,而我們飛往Sibu的班機是星期六最早的班機。
  我們原本決定在機場度過一晚,但三姐後來建議在機場附近的酒店住一晚。
  當我詢問老同學CY的意見時,他表示他可以載送我們,還建議我們住在梳邦區或OUG區的酒店。
  由於CY住在OUG區,所以我們最後決定住在這區的酒店。
  而且,由於CY工作的公司在這間酒店擁有特別折扣,所以一晚的住宿費從RM250++降至RM165,再扣除早餐後的最後價格是RM145。
  衷心感激CY,他一直是一位熱心的好朋友。正好星期天(21日)是他的生日,於是三姐也為他準備了一份小禮。
  當同樣住在OUG區的乾物女和同學Yan知道我將入住這間酒店時,她們都好奇地想來參觀;可惜,這晚我們入住酒店時已將近凌晨十二點,相信乾物女和Yan都已入睡了。
  所以,我特地拍下了酒店套房的照片,好讓她們看看,聊勝於無嘛!
  原本酒店安排我們入住的雙單人床套房是吸煙區,空氣品質令人相當難受。
  於是,三姐在房內打電話至服務櫃台,要求轉換成非吸煙區的客房。結果,我們換成了雙人床套房,空氣果然清新了許多。
  這晚在酒店短短不到四個小時的時間,我和三姐完全沒有睡覺,我們躺在床上一邊敷面膜一邊聊天。
  事後老媽知道後,認為我們花了住宿費,居然沒有睡覺,真是太浪費了!
  可是,我覺得這晚的促膝長談,卻是這幾年來,我和三姐最溫馨最親密的時刻!



◎美食篇
  下了飛機回到家,小弟載老媽三姐還有我,去附近的咖啡店吃早餐。
  回鄉隨俗,早餐就不吃我平時吃的土司啦,一定要吃乾盤麵哦!

  我點的是拌醬油的乾盤麵,只要RM2.20,這在吉隆坡絕對是不可能的任務哦!
  正宗的Sibu乾盤麵上只放上幾片叉燒肉和蔥段,沒有什麼魚丸、豆芽或豬肉碎哦!
  三姐所吃的叻沙麵,口味和吉隆坡的阿三叻沙或咖哩叻沙也是截然不同。
  這些都是懷念又熟悉的味道哦!
* * * * * * * * * * * * * * * * * * *

  另一個晚上,老媽、三姐、小弟還有我,一行四人去逛街,在購物中心享用晚餐。
  我點了垂涎已久的紅酒雞湯麵線,結果被老媽和小弟唸了半天;他們說,家裡有鴨湯和麵線,為何要在外頭吃咧?
  哦,他們忘了我長年都是遊子,早已經習慣在外頭打點三餐;而且,我忘了自己已回鄉,想吃的東西,家裡應該都有,哈!
  不過,每次返鄉時,我也不想特地麻煩老媽去張羅那些我想吃的東西;所以,只要可以吃到就行了,不必理會是在家裡或外頭的餐廳嘛!
  我們也點了魷魚空心菜和satay。我以前在家鄉很少吃魷魚空心菜,原來和吉隆坡不太一樣,配料還加上了炸蕃薯和炸豆腐,而且,satay的沾醬也和吉隆坡不太一樣。


* * * * * * * * * * * * * * * * * * *


  回吉隆坡的前一晚,我們在四姨家吃晚餐。
  四姨擁有一手好廚藝,每逢我們回鄉,她必定下廚讓我們大飽口福!
  老媽共有八位姐妹,她是老大,所以,我有很多表弟妹;而且,由於我長年不在家鄉,所以幾乎不認得所有的表弟妹。
  老媽一向和四姨的感情最好,而且四姨也很照顧老媽,除了平日生活上時時關心外,舉逢佳節都會邀請老媽和小弟到她的家共度;所以,我和四姨的兒女們也最親近。
  這幾位表弟妹都很乖巧,即使大家都已成年,其中幾位也曾經在吉隆坡這個大染缸讀書,但都仍保持一份純真的心,十分難得!
  雖然我和他們常常都是幾年才見一次面,但相處卻十分融洽,感覺十分窩心!
  感謝四姨對老媽和小弟的細心照顧,以及對我們姐妹們的疼愛!


* * * * * * * * * * * * * * * * * * *

  離開Sibu的這個早上,小弟先幫八姨載孩子去上學後,才載我和三姐去機場。
  八姨送上了她親手做的叉燒包和芝麻豆沙餅(沒拍到照片),手藝真好,而且餡料足,相當好吃呢!
  我不知道這是不是Sibu傳統的叉燒包,因為我對Sibu叉燒包的記憶已經模糊了!

◎寵物篇
  在短短的回鄉行程中,與久違的好友智及勤也見上了一面。
  在勤的家小坐時,發現她家的後院居然儼如一個小兔子園。
  原來她家養了四隻兔子,可是並不像一般人養在籠子裡,而是讓兔子在種滿花卉和蔬菜的小園子裡自由活動。
  對這些兔子而言,相信這是一個自由自在的小天地!
  勤說,上回其中一隻兔子誕下許多小兔,於是在小兔未送給人之前,整個園子裡好多兔子走來走去--相信那個場面一定很壯觀吧!^_^
  炎炎午後,這幾隻兔子都躲在園子裡陰涼的角落裡,昏昏欲睡的模樣還真可愛呢!


* * * * * * * * * * * * * * * * * * *
  這隻棕白漸層毛色的貓咪,是四姨家裡飼養的,據說已經養了十幾年了。(又手抖拍模糊了!:p)
  我不會算貓咪的年齡,相信它的年齡已是屬於高齡了吧!
  從小,它一邊眼睛就受傷失明了。它剛出世不久時,某天不曉得被誰偷偷抱走。
  隔了一個晚上找回來時,它的一邊眼睛正受傷流血,從此它就只擁有一隻獨眼。
  它不怕生,但唯獨最怕看到小朋友;所以,表妹們猜測,它的眼睛或許是被小朋友弄傷的。
  前陣子,它還生了一場大病,讓表妹們擔心了好久,幸好現在已完全痊癒了。
  我希望堅強的它,可以健健康康、長命百歲!

  ↑老媽最愛種花種菜,家裡小小的後院種滿了各種花卉和蔬菜,而前門也種了好幾盆的花卉。

  ↑這趟回鄉,沒有太多的時間拍下整個Sibu的模樣,只拍下沿路的部份建築。

  ↑三位表弟(包括七姨的兩位兒子及舅舅的兒子)和另兩位友人合資,在這個月即將開一間cafe型式的麵食店,而且由七姨擔任主廚。
  這晚我們經過他們的店時,正好他們在店裡開會,於是我們便上門打個招呼。
  許久不見的表弟們,長大了好多;若在街上遇見,我根本認不出他們呢!
  祝福他們創業成功,生意興隆!

  ↑身後的小飛機,將我載回了吉隆坡!
  告別了家鄉,下一回的相聚還不曉得是何年何月何日呢!

4 comments:

天使熊猫 said...

謝分享,很詳細的一篇探鄉記!
嘩,那乾撈麵的賣相跟我家鄉賣的一樣叻!哦,太久沒吃了~~好多美食~~下次要回去久一些,醬就有多時間陪家人及好好品嚐美食了~~z

Anonymous said...

回家的感覺確實很好吧,尤其是像妳這麼久沒有回去,才短短數日雖不能好好享受待在家裡的溫暖與寫意,但應該是最最難忘的回憶...
呵.....害人家又想回家了..

HcSia aka Tomato said...

美味的家乡佳肴、可爱的兔子一家、美丽的花朵、新鲜的蔬菜、温馨的家庭聚会。
真羡慕~很想去你的家乡尝尝福州美食。
几时组织sibu trip?顺便去sandakan看人猿,距离远吗?

JO said...

天使熊貓:是否勾起了妳的食慾呢?哈!下回真的不曉得是何時才會回去了!
Sprite:對不起啦,害妳想家了!就帶著妳的小白奔回去吧!開齋節假期是是下星期三哦!
可愛蕃茄:sandakan是山打根吧?若是,那是沙巴哦,很遠咧!要再坐飛機哦!^_^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