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 2008

不只是名片

  一張薄薄的名片,背後所代表的意義十分重大。
  它除了註明一個人的姓名、所屬的公司行號、職稱以及其實不太想公佈的私人電話號碼等各種資訊,更重要的是,它註明了一個人給予他人的直觀存在價值。
  可不是嗎?
  --嗯,這間公司不錯哦!是一間大公司呢!
  --這是什麼公司啊,從沒聽說過!
  --(小小聲)這間公司這麼小,有「錢」途嗎?
  --哇!原來他是經理呢!
  --哎呀,什麼executive啦,即是Sales啦!
  從一張名片,一個人可以被評得體無完膚--當然沒有人有興趣知道他原來是一位孝順的兒子或一位大好人;一個人的默默努力、勤奮工作也可能被抹煞--當然也沒有人有興趣知道他已為這間公司服務超過10年。
  從一張名片,一個人的可以被膚淺殘酷但卻又真實的評斷--這麼低的職位,他的能力應該很差吧!
  當然,也有一些人是被捧上天的--當然,這張名片必須是有註明manager或董事等字眼。

  一張名片值不值得被他人珍藏,關鍵也在於這張名片上所提供的各種訊息--這對於某些名片持有人而言,又是一個無情的打擊。
  名片也是交際場合不可或缺的,當人家用雙手遞一張名片過來時,若我們沒有及時回敬一張,氣勢馬上就低了一大截;若我們不巧忘了帶名片,就更罪加一等、萬劫不復--你還沒搞懂遊戲規則嗎?

  這是我人生中第一張屬於我的名片,我將它們裝在一個仿皮革的名片夾裡。
  由於以前的工作都是在辦公室內埋頭苦幹,所以並不需要印製名片。目前這份工作有時可能必須出席一些新聞發佈會(雖然我常常藉故不出席啦),所以名片是公司分派下來的基本「配備」。

  如果說一個人所送出的名片數量,代表了一個人的交際網路,那我的得分肯定是低下、不及格;因為總共兩小盒的名片,我在兩年的工作時間內僅送出約5%。

2 comments:

天使熊猫 said...

不知為何,每次印刷名片時,總不太願意印上手機號碼...

離職收拾時,發現多年來換過不少名片,派不完,真浪費,不環保!

JO said...

  還記得妳的名片曾經為妳惹來可怕的愛慕者嗎?呵呵!
  那天BeLing要出席一個Event時,我提醒她要記得帶名片。
  我突然有感而發,寫下了這篇稿。因為我還不習慣自己有名片,記得第一次和LeeWee出去拜訪某個廠商時就沒帶名片,感覺很尷尬!
  那天LeeWee還問我要不要印名片呢,不要吧!看我那滿滿的兩盒....
  像妳說的,不環保哦.....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