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7, 2008

短暫

  公司的樓下常有貓咪徘徊,最近的常客是一隻看起來好老卻好壯的白色老貓和一隻十分可愛的黑白灰小貓。
  昨天星期六上半天班,和乾物女、艾美相約下班後一起吃午餐。在樓下等待艾美時,白色老貓又出現了。我和乾物女趕緊呼喚它靠近我們,而我就趕快為它拍下數張寫真照。
  真沒料到,它居然一點都不怕生,還擺好姿勢讓我抓拍。

  它看起來真的很老,雙眼好像都睜不開了,而且原本白色的毛髮也已發黃,看來已在外流浪許久,所幸體格看起還相當強壯。

  我說,好久沒看到那隻黑白灰小貓咪了!上回我還想拍下小貓咪的照片寄給天使看,叫她來抱它回家送給她愛貓的男人。
  乾物女說,這麼久沒看到小貓,應該是被人抱回家領養了。
  吃完午飯後,我獨自一人走回公司取車,在公司旁邊的小巷子裡,我目睹了令我相當震驚的殘酷一幕--有一隻小貓咪倒斃在水溝旁。
  生命何其脆弱!
  那條小巷是我們去吃飯時經過的路途,在我們邊走邊討論小貓咪的同時,它或許已經靜靜地躺在冰冷的石灰地上,任由蒼蠅和螞蟻貪婪地在它的身軀上盤旋、游走。
  白色老貓或許已流浪多年,而小貓咪的生命卻如此的短暫;它還來不及瞭解這個世界的美與醜,還來不及愛與被愛……
  我不敢也不想求証,這隻夭折的小貓咪或許就是我們所認識的那隻,儘管它們的毛色十分相似。
  我寧願相信,小貓咪真的是被哪位善心人士領養了,從此結束流浪的生活,擁有一個可以擋風遮雨的溫暖的家,從此過著安穩幸福的日子。
  它將學會愛與被愛,它將學會期昐與失望;縱然最終它也將洞悉一個真理--生命雖然很醜陋,但是也很美好;生命雖然很美好,但卻也很短暫。
  因為短暫,所以美好……

8 comments:

洋晴爸爸 said...

它的离去,也不亏是件好事;至少,它不必再经历那痛苦的,且要挨饿挨冷的生活了……

只想呼吁大家,既然决定了养宠物,请也爱护和疼惜它的下一代。如果不想要“下一代”,请为它结扎。把小狗小猫抛弃路旁,这作为何等低劣!

JO said...

男人,沒錯!愛它,就要愛它一輩子;愛它,就要愛它的下一代!

KC LAM said...

很深奥。

Kinhaya said...

朱們酒肉臭,路有凍死骨,
這句話也可以用來形容寵物哦!

JO said...

丹米小弟,人生可以很深奧,也可以很簡單哦!
kinhaya,坦白說,我不贊成養寵物,甚至不贊成養寵物這個行為;因為我覺得,沒有一個生命是「應該」被當成寵物的。
除非它真的是一隻在路邊挨餓的野貓或野狗,或是動物防虐協會裡被遺棄的小動物,否則特地到寵物店裡像挑貨物般買寵物,我就比較難認同。
以上純粹是我個人的想法,有養寵物的朋友或正想養寵物的朋友可別罵我。
雖然我也很想養一隻貓,但我擔心自己無法給它完整的愛,擔心自己無法把它照顧好;更重要的是,若只是為了讓自己排遺寂寞而養它,我覺得對它是不公平的。

KC LAM said...

祖安:

你在说我吗???我的仓鼠~~~


好!我下个月佛陀“卫塞节”放生!
放掉他们,任意他们被野猫、野老鼠吃!
.
.
.
.
.
.
.
.
说笑的。他们这么可爱。

Anonymous said...

愛貓,可惜住公寓不能养貓..

JO said...

真好,以前我一直以為只有女生愛貓,原來愛貓的男生也不少....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