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7, 2008

媽媽的味道

  今天整天呆在家當宅女,特地下廚煮了一道不健康、但卻很有我媽媽味道的菜--午餐肉炒蛋。
  幸好,我以較健康的糙米飯搭配不健康的午餐肉,心裡的罪惡感才稍稍的減緩一些。而且,午餐肉當中還加入了一顆中型的洋蔥,所以也有少許的纖維素。
  這道小罐裝的午餐肉炒蛋我連吃了兩餐,即午餐和晚餐!
  小時候家境不好,偶爾出現的午餐肉炒蛋,也已算是相當豐盛的一餐了。一罐大罐裝的午餐肉炒好後,母親會將它分成兩碟,一碟午餐吃,另一碟則留到晚餐。
  吃不完的午餐肉炒蛋,可以放在飯鍋中加熱。一打開飯鍋時,那種洋蔥和午餐肉混雜的撲鼻香味相當誘人,而且加熱後的洋蔥會更軟更入味,相當下飯。
  有很多在記憶中的食物,當我們有機會再次品嚐時,常常會發現它似乎與記憶中的味道有所出入。
  也許,我們所記憶的並不是食物的味道,而是品嚐那一道食物時的感覺、與我們一起品嚐那道食物的某個人,甚至是一個再也回去不去的時空。
  味道只是一道門,它讓我們回到記憶的最深處,那個溫存牢固地存放更多更珍貴感覺的地方……

8 comments:

KC LAM said...

建议:
午餐肉可以搭配青灯笼椒 + 红萝卜切片 + 洋葱。。。外加黑胡椒酱。小火慢慢炒10分钟。

另外弄个水蒸蛋 + 少许猪肉 + 胡椒粉上面潵。

一个滋味的午餐就在眼前。

KC LAM said...

小弟昨天在jusco,竟然发现我要买很久的插电电炉。

虽然中国制造,价钱还算Ok -- RM210

有冲动想刷来败家。

从去年就说要买一个电子电炉在家煮菜煲汤,可是就因为找不到 + 没钱败家 而作罢。

还在考虑要不要败(Buy)。

Kinhaya said...

我也很懷念和媽媽一起吃魚的感覺,
媽媽會將魚骨一根根清除掉,
然后才放在我的碟上。

天使熊猫 said...

離開家鄉之後就沒再吃午餐肉了,不知為何,很怕那罐頭內的"豬味"^_^

To丹米小弟:
你的建議不錯一下,如果午餐肉預先煎一煎去油應該會比較好吧?

插电电爐的價錢有些小貴,而且一聽到中國製造,怕怕ing!建議去弄個瓦斯爐,一桶煤氣可用很久neh!自己煮會比較健康及省錢^_^

JO said...

丹米小弟,我也很久沒吃你提到的豬肉蒸蛋了,那也是我媽媽的味道哦,只不過我媽媽是不加胡椒粉的。其實基本上我們家很少吃胡椒粉,這或許也是我現在不愛吃胡椒粉的原因之一哦!
你可以考慮天使熊貓的建議哦,瓦斯爐大約RM30++,加上大桶的瓦斯大約RM60++,兩個加起是電磁爐的一半價錢呢!
kinyaha,好溫暖的回憶哦!相信妳每次吃魚的時候,都會想到妳的母親吧!
天使熊貓,午餐肉是唯一一個我還無法完全戒除的C國產品,其他的C國產品我幾乎是已一概不碰了!明知道它是不健康的,但有時還是會想解解饞:P

天使熊猫 said...

第一次叫煤氣桶是要60大洋++(壓底金,要收好那張收據,以後可退還),之後每桶30大洋++就行了。用來煮水挺省電費的^_^

KC LAM said...

可是,我这个公寓,厨房靠近洗碗水槽地方有一个类似瓦斯衔接口的开关,而我们走廊上面也有一个长长的黄色瓦斯管。

我不知道是不是需要去管理层那里开?

对咯。。我家的电费超级贵!没有冷气、没有热水器、没有微波炉、没有熨斗,却每个月叫价Rm70~80!!

我已经跟小弟弟们发出怨言了,可是。。。你们知道啦。。学院生哪会计较?用的钱都是他老子的,不会明白我们赚钱辛苦。

不知道是不是我家housemate 小弟弟们用电太凶。他们似乎每天都用我的电水煲来煲烧开水。。上网的modem却24小时开。

我还在考虑中,因为我下个月就去新公司上班,如果过了试用期还继续上班的话,再考虑需不需要搬迁去 PJ一带。如果我现在买了瓦斯炉 + 瓦斯桶,到时候需要搬迁,就挺麻烦的。。

个人还是认为插电电炉比较方便,不过缺点是电费贵了些。

可有两全其美的方法?

JO said...

丹米小弟,如果有計劃搬家,可能要暫時擱置買瓦斯爐和瓦斯桶的計劃囉,不然就送給那些學院小迪迪囉...另外,電磁爐除了讓你的電費高漲,也比較不環保哦....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