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3, 2008

看看烏干達的天空


  「我們的故事很難相信,如果不說出來,永遠不會有人知道……」
  這是紀錄片《War/Dance》(台譯:《烏干達天空下》)中的第一句話,是一位14歲的孩子講的。他在槍聲中出生,9歲就被「叛軍」擄走當童兵,曾經目睹很多他不敢回想、轉述的死亡,包括他被迫活活打死一些農民。
  這樣的童兵,在烏干達(Uganda)有9萬人。
  以上帝之名的叛軍到處抓小孩,不僅可壯大自己軍隊陣容,也可讓他們的父母痛不欲生,以製造雙重戰慄效果。20萬個孩子因父母被殺而成孤兒,有些孩子還曾在一個個自鍋裡撈出的人頭裡,認領自己父母的遺骨;活下來的小生命,留下巨大的創傷,而且始終自責,認為父母為了保護他們才送掉性命。
  在自己的國家,卻成為難民,何其悲哀,只有音樂可以讓他們暫時忘記痛苦。
  紀錄片《War/Dance》以一個戰區保護營的小學準備參加全國音樂大賽為主軸,穿插3個戰火孤兒Dominic、Rose及Nancy的自述。
  在片中透過他們的眼睛,把烏干達近20年殘酷的內戰,在音樂、舞蹈中傳達給世界。
  這也是一個自我認同的記錄,這些孩子在傳統舞蹈裡得到自信,並在漂亮的「波拉舞」中,讓大家知道他們部落的名字「阿秋利」;此時,他們不是戰爭的小孩,而是部落的小孩,是阿秋利人。
  媒體不知道、不報導的事,等於不存在。
  這部曾入圍Oscra獎的紀錄片,讓尼羅河沿岸的大屠殺,以近距離的方式掀開一角,企圖讓世界看見這個黑暗角落;也正因為必須站在世界的中心,攝影手法過度美麗,以致在本片裡看不到任何一景「非常醜陋的地方」;但是,那個哭倒在父親墳旁的小女孩,她的祈禱仍震動人心:「親愛的上帝,我好難過。」
  在那樣惡劣的環境,一群小孩吃飯前依然虔誠祈禱,稚齡的小手一邊將食物送進口中,一邊把無聲落下的淚水擦去,這些孩子幾乎是天生的演員,因為這就是他們的人生。
  《War/Dance》被拍得太美、孩子的自述說得太好,讓這部紀錄片很像電影;但,遺憾的是它不是戲,而是發生在一個人口3,100萬人的地方。


‧資料來源:台灣Yahoo!
‧圖片來源:Movieweb
‧整理:JO

2 comments:

Kinhaya said...

的確,有時候我們太幸福了,
而不知道世界另一個角落所發生的悲劇。

JO said...

是囉,其實我們已經算是很幸福了!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